• slider image 300
:::

2017-11-18 六甲國中打造魚米共生 教室走廊種稻米

〔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/六甲報導〕稻米像長在教室走廊半空中,六甲國中學生打造一套魚米共生系統,半水耕式種稻兼養魚,現已長出稻穀,魚也養得不錯,讓人稱奇。

  • 稻米像長在教室走廊半空中。
(記者楊金城攝)http://img.ltn.com.tw/2017/new/nov/18/images/bigPic/600_289.jpg" title="稻米像長在教室走廊半空中。 (記者楊金城攝)" />

    稻米像長在教室走廊半空中。 (記者楊金城攝)

  • 六甲國中總務主任胡正良(右起)指導學生盧芷柔、黃凱威、陳玄祐建置魚米共生系統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    六甲國中總務主任胡正良(右起)指導學生盧芷柔、黃凱威、陳玄祐建置魚米共生系統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這是學校為推動食農教育,以「魚米共生」概念設計出「自給農園」,這學期由總務主任胡正良指導「魚菜共生」學生社團盧芷柔、黃凱威、陳玄祐等二十多位學生,動手設計和製作魚米共生農園系統。

農園在二樓教室走廊欄杆

「魚菜共生」是近年養殖業推廣的養殖方式,學生沿用原理設計出不同的「魚米共生」農園,種稻兼養魚。農園就位在二樓教室走廊的欄杆上,水管沿欄杆設置、長四十公尺,在水管上安裝培養管種稻;另有三個魚缸,過濾種稻的水,回收循環用來養魚,養殖的還是六甲出名的高經濟魚種筍殼魚,有一百五十隻。

過濾水用來養殖筍殼魚

陳玄祐說,種稻的管子內利用六甲著名的赤土和半水耕方式,將香米、黑米種在走廊上特製的水管上,稻根利用虹吸原理獲得養分和水分,過濾水也用來養殖地方特產筍殼魚,看到稻米和魚都成長良好,很有成就感。

校長黃添勇說,六甲赤山米、筍殼魚都是地方特產,利用食農教育設計魚米共生農園,透過實作,讓學生了解地方產業文化特色和食品安全教育,十分有意義。

胡正良說,魚米共生農園由教育局、六甲公所和農會協助經費、稻種和技術顧問,從設計到製作,從培育稻秧、放養筍殼魚苗到成長過程,都由學生動手做與記錄,採收的香米和黑米,未來將做為擴大魚米共生農園的稻種。

教務處 藍明延 於 2017-11-18 發布,共有 899 人次閱讀
:::

主選單

本周行事曆

宣導網站

[ more... ]

會員登入

:::

站內搜尋

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

https://www.cdc.gov.tw/Disease/SubIndex/N6XvFa1YP9CXYdB0kNSA9A
[ more... ]

六甲國中總體課程計畫

http://course.tn.edu.tw/school.aspx?sch=114520
https://www.ljjh.tn.edu.tw/uploads/files/112%E8%87%AA%E6%88%91%E6%AA%A2%E6%A0%B8%E8%A1%A8.pdf
[ more...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