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00
:::

2017-11-10 六甲國中建構魚米共生 從無到有學生超感動

 

台南市六甲國中的總務主任胡正良,在校園裡建構了一套魚米共生系統,帶著孩子從無到有水耕稻米,還營造出水稻長在半空中的特殊景像,饒富特色。

結實累累的金黃色稻田,在陽光下閃閃發亮,正是二期稻穀收成的季節,田裡的稻穗飽滿的彎下了腰,六甲區的農村風光,令人心曠神怡。

在台南市的六甲區,水稻是主要的農產之一,但是來到六甲國中,水稻卻不是長在土裡,長上了二樓的半空中。

怎麼稻子會離開了土地,離開了田。原來這是仿造魚菜共生系統的升級版,魚米共生。六甲特產的稻米,原來用水耕,也行得通。

發想創造出這套空中稻田的人是他,學校裡的總務主任胡正良。因為想讓學生,培養手作的能力,也認識故鄉的特產,他帶著幾位社團學生,從無到有的打造出這套,魚米共生的設備。

學生們得負責每天的魚缸清潔和餵養,照顧受傷了的筍殼魚,還詳細的紀錄了,空中稻田的成果。

六甲國中學生陳玄祐表示,以為空中稻田不會長出什麼東西,直到今天才看得出,它長出了這些稻穗,是如此的美麗。

經過 4 個月的細心照顧,水耕稻米還真的抽穗結穀,讓學生們感動萬分。

校園裡有了這套活教材,吸引許多孩子在無形中,認識了課堂上沒有的農業和地方產業的知識。看著魚缸裡的魚兒悠遊,還特別有療癒效果。

第一批的空中稻米,收成後打算做成文創商品,分送給學生家長們做紀念。畢竟因為產量有限,暫時還沒辦法,把水耕米飯和筍殼魚都端上桌。(民視新聞鄭博暉、林俊明台南市報導)

教務處 藍明延 於 2017-11-10 發布,共有 543 人次閱讀
:::

主選單

本周行事曆

宣導網站

[ more... ]

會員登入

:::

站內搜尋

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

https://www.cdc.gov.tw/Disease/SubIndex/N6XvFa1YP9CXYdB0kNSA9A
[ more... ]

六甲國中總體課程計畫

http://course.tn.edu.tw/school.aspx?sch=114520
https://www.ljjh.tn.edu.tw/uploads/files/112%E8%87%AA%E6%88%91%E6%AA%A2%E6%A0%B8%E8%A1%A8.pdf
[ more... ]